机电实验中心实践教学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9-10-18 浏览次数:593

 

  为保证机电实验中心各项实践教学安全有序进行,认真落实国家和教育部各项教学实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根据有关政策规定,结合本中心的实践教学情况,特制出订本事故预防及应急救援预案。

  制定应急救援预案的目的是快速、有序、高效地控制紧急事件的发展,将事故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一、应急准备中应遵循的原则

1.在学生进入实验室或实习工厂进行实践教学实习等活动时,当班教师应对学生进行最基本的安全教育及应急处理知识,工程训练因其工作的特殊性,应由中心主任进行专门的安全教育及事故应急处理教育,学生未参加安全教育者不得进入工厂进行实习活动。

2.对全体实习带教工作人员进行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培训工作,包括发生应急事故时应采取的急救措施等基本知识和操作。

3.由中心主任定期进行安全工作情况检查,配备一些简单有效的应急器材及药品,以备不测。

二、应急响应中必须遵循的原则

1.紧急事故发生后,发现人应立即切断电源及可燃气体的输送,同时尽快向相关领导报告,不得延误或私自处理。

2.接到报警后,相关领导人要立即组织人员按预定的应急方案进行自救工作。

3.停止实习,疏散现场其他师生,保证救援工作顺利进行。

4.在急救过程中,应首先保证所有人员人身安全,迅速脱离危险区域后,再采取急救措施。

5.紧急事故处理结束后,中心主任必须向有关部门和领导做出详尽汇报,并召集相关人员研究防止事故再次发生的对策和方案。

三、重大事故报告及报警原则

1.如果实习工厂或教学实验室发生重大事故,必须立即报告中心主任,由中心主任再向上级部门进行报告,组织应急救援小组开展现场救援工作,如果发生师生伤亡或火警等,应第一时间立即拨打120急救中心或119火警救助等电话。

2.学院相关领导接到事故报告后,应立即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指挥现场抢救工作,同时将事故情况逐级向上级部门报告。

四、事故应急救援小组组成、职责、分工

1.应急救援小组成员:

  组长;姚大同

  成员:张云玲、魏苏宁、王国方

2.职责:

应急小组要领导、督促日常教学工作中的安全生产工作,对有安全隐患的人和事进行纠正和安全教育工作。制定、审查教学实习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方案,如有事故发生时要发布应急救援信号、组织救援队伍实施救援行动。

3.分工:

组长全权负责全中心所有的安全事故教育及处理工作,各组员应对自己负责的实验室进行安全事故教育及处理工作,并在事故发生时及时上报组长,协助及领导共同实施救援工作。

  本预案制定后立即生效,并在全中心所有实验室及实习工厂开始实行,如有不到之处,将随时进行补充和修订。

 

                                         机电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