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节能减排大赛机电学院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8-05 浏览次数:667

8月2日至5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天津大学承办的2022年“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成功举办。我校学子在本届大赛中创历史最佳获奖成绩,共斩获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三等奖1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同时上海建桥学院应为唯一获取一等奖的民办大学。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为教育部确定的全国十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也是全国高校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科创竞赛之一。本届竞赛自2022年3月开始,共吸引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等全国600余所高校的6000余件作品参赛,创造了自2008年大赛创办以来参赛学生数量、参赛作品数量、参赛高校数量3项历史新高,共评出10项特等奖(7所院校)、全国一等奖138项(65所院校)、全国二等奖227项,全国三等奖1164项。竞赛分为社会实践调查和科技制作两类,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

长期以来,我校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本次大赛开展以来各级部门高度重视。由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机电学院、信息学院、商学院老师及校企合作单位上海南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组成联合指导团队对参赛项目进行辅导。经过半年的反复打磨,我校共遴选15项作品参加国赛,通过赛题分析、实物制作、材料会评、现场答辩等环节的优化提升,最终2项作品进入终评阶段,与来自全国114所高校的243件入围决赛作品同场竞技,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各参赛项目展示了节能减排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创新成果,体现了我校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为我国的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集聚了创新力量。

经过作品终审和线上答辩,来自机电学院学生团队(王煜皓、郭佳豪、孙赟琦、李阳、李琳、李婧、蔡轩龙)设计制作,潘铭杰、董嘉伟、郭薇老师指导的项目“光伏巡检先锋——热斑检测无人机”获全国一等奖。

项目介绍:本作品是针对分布式光伏电站热斑效应的无人机巡检体系。在电站的运行过程中,热斑效应是不可避免的且热斑危害极大。但是目前分布式电站的常规巡检方式仍为人工巡检,效率低且成本高。此外,无人机在分布式电站的运用还存在四大问题,分别是布设地区地势起伏大,组件布设环境复杂,光伏面板架设角度不一,巡检结果统计复杂繁琐。

本团队自主研发了光伏巡检先锋无人机巡检体系。有高频探测采信激光雷达、避障巡航系统、双轴图像自校正云台、热斑数据智能分析处理系统这四项核心技术。本作品加装了自稳云台提高了仿地飞行85%的精度;采用改进的yolov5算法使热斑识别率超98%;自主编写的路径规划算法减少了无人机96%的坠机率;热斑智能分析处理系统做到了AI识别,减少了对人工的依赖,提高了数据处理分析的效率。作品整体具有雷达避障、解放人工、便捷作业、自主飞行等特点,降低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的潜在风险,减少了发电量的损失,提高企业收益。

来自机电学院团队(乔永超、蔡轩龙、胡桓滔、王柯、顾益嘉、段晓楠)设计制作,潘铭杰、杨茉、李孝琛老师指导的“除膜防污,还一片净土——残留地膜智能抽取装置”,获全国一等奖。

项目介绍:本作品是农业地膜残膜智能抽取装置。针对我国由于地膜造成的白色污染严重、残膜回收成本高、残膜难以有效清除、小型种植土地无法使用大型机器的问题。本小组设计了由基于PIXUGV系统的自动导航装置、勾膜拾取一体化装置、智能收集装置、限深双螺旋翻土装置四部分于一体的残留地膜智能抽取装置。

本装置充分的将翻土和残膜勾取进行了有效的结合:利用翻土结构将土地翻起的同时将地下的残膜翻到地面,再利用勾膜拾取一体化装置将残膜勾起,运用传送带将残膜回收到收集箱内,当收集箱达到相应重量,由小车运送到指定地点进行残膜卸载,残膜卸载完后,再回到离开点继续工作。本项目所设计的残留地膜智能抽取装置能够切实解决由于地膜造成的白色污染严重、残膜回收成本高、残膜难以有效清除的问题,同时填补了大型回收残膜机器无法在我国地形分布比较散,地形比较小的地方工作的空缺。最终提高了残膜回收率90%以上,极大地减少回收残膜时人力、物力的投入,节约了大量的时间,使农民增收利润达到了上万元以上,为节能减排做出了贡献。

来自机电学院团队(刘卓、邓帅鑫、林汶欣、冯思杰、胡曦、齐云龙)设计制作,潘铭杰、杨茉、李孝琛老师指导的“插柳之翼--沙漠微创插柳机”,获全国三等奖。

项目介绍:

本作品是针对于沙漠植树费时、费力、效率低等问题而研发的一种集自动驾驶装置、下压机构、传动机构、冲水机构四个部分于一体的沙漠植树插柳自动化机械装置。

本装置采用沙漠新型绿化技术,微创植树法中的——水冲植树法。可以省去固沙沙障布设步骤,最大的特点是用高压水冲出一个深度约1米、直径5厘米的栽种坑。此方法可以给树苗一个湿润生长环境,能减少种植过程中对土地80%的扰动,减少水汽蒸发。装置每次植树仅需要20s左右,保证原有地块的湿度的同时提高40%种树效率,还可以减少人工操作的不规范对苗木存活率带来的影响。精准化一次性浇水,使沙柳提高30%的存活率。解放80%的人工操作,减低成本,实现沙漠种植的无人化,规模化,全天候作业。可以大规模、高效推进沙漠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