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获2020年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技能大赛佳绩

发布时间:2020-12-01 浏览次数:591

2020年11月25到29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在山东省青岛市胜利举办。

我校机电学院学生共参加了两项赛项,分别是计算机程序设计员(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与无人机装调检修工(飞行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由潘铭杰老师与董嘉伟老师分别指导。本次竞赛采用线上及线下两部分组成。

计算机程序设计员(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赛项内容主要是在考察参赛选手的机器人综合应用编程、工业网络互联互通及人机协作的知识与能力的基础上,重点测评参赛选手应用人工智能平台、人工智能工具的基础上智能化机器人以及实现智能制造工业场景任务的能力,借以加深参赛选手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机器人的认知,加快培养本领域高素质知识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

本赛项由“机器人智能仿真场景搭建及应用”、“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生产应用”、“移动操作单元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交互技术应用”、“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综合应用”五个任务组成。

无人机装调检修工(飞行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赛项内容主要是以智能飞行器的典型野外作业任务为主要场景,依托5G网络技术、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图像感知识别技术、自主控制技术以及自主决策等技术,围绕飞行器系统末端挂载的传感器和智能作业等装置,通过飞行器系统基础安装与调校、飞行器及其智能部件的编程与调试、飞行器系统设备的联调以及典型任务实地综合应用,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与飞行器的有机结合,展现“智能飞行器+人工智能”一体化技术应用范式和人才培养新要求。

赛项任务有“飞行器系统基础安装与调校”、“飞行器及其智能部件的编程与调试”、“飞行器系统设备的联调”、“典型任务实地综合英应用”四个部分。

此项大赛是我国首次面向人工智能应用技术领域举办的一类职业技能大赛,旨在加快培养和选拔人工智能应用技术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搭建人工智能应用技术传播平台,持续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