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有教的方法

发布时间:2020-03-13 浏览次数:294


   针对疫情期间的网络教学,对于师生对于师生来说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尤其是隔离在家,没带多年积累下来的做满笔记的教科书或寒假离校前做好的备课方案,还有些年龄较大的老师,儿女买给自己的智能手机还不能熟悉各个功能;网络教学,是否能正常开展?通过教学试运行周的听课和交流反馈,老师们展示了自己教学的方法和严谨的态度。

    机械系魏春龙老师,为了尽可能的避免出现集中上课时段出现慕课平台网络卡顿导致线上课程播放不顺畅,他会在前一天晚上提醒同学们提前预习第二天的教学内容,集中上课时对视频播放的内容设置提问,以此来检测同学们的预习情况和掌握的程度。魏老师多年军校教学经历,养成了他认真思考不畏困难、严谨、一丝不苟的教学风格,由于疫情原因,魏老师目前隔离居住的地方没有电脑,但为了保障教学效果,他多次和邻居沟通借用电脑进行必要的电脑操作;为了教学的直观,他临时找来了一块木板,刷黑了油漆,手工做成了教学黑板,开始了板书。用同学们的话来说,这种方式不仅杜绝同学上网查抄答案,也通过举例子不断细化问题带领大家一起扩散思维,尽可能提高学习效率。另一方面也身体力行、为人师表,通过言传和身教来告知同学们:疫情期间,即便是有千般不便,也要克服困难砥砺前行,以应有的态度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所掌握的科学技术转化为国之利器,终将变成解决国之所需、民之依靠的战士。虽然是慕课视频+微信语音+手工黑板的课程让师生不能面对面,而只能线对线、键对键,但教师 “教”的热情和学生“学”氛围却十分融洽,课后同学们仍旧在认真钻研和预习。

机械系赵亮老师,在教学试运行的过程中发现原本按照要求建立的微信交流互动平台不是很方便,在同学们的提议下,他尝试通过QQ群的电话功能进行屏幕投屏,开始了在线直播课程,转变成为一名网络主播。

机械系罗中华老师,由于年龄渐长,网络教学对于他来说挑战性较大,为了不影响总体的教学进度,他在支部书记和副系主任张迪老师的帮助下学习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不会就学、不懂就问,必要时向同学们了解使用小技巧,在师生共同努力下,网络教学技巧逐步适应。

教工第二党支部黄晓东老师,为了让师生尽快适应网络教学各个环节,对教学班级已经陆续开展过两次试运行。第一节试运行课上,他细致地讲解了课程的具体考勤方式和上课环节,对于同学们的疑惑,他耐心解答。第二节试运行课上,黄老师通过QQ直播屏幕分享讲解PPT上的知识内容,分别让同学们确认QQ直播方式上课的语言清晰度和屏幕清晰度。在遇到重难点知识时,为了了解同学们掌握的程度,他利用连麦互动方式进行提问和答疑,方便上课教学互动。

电子系教师,统一使用钉钉教学互动平台,使用视频会议的方式,同学们都可以开麦就可以和老师交流,避免了课堂直播只能与一名同学连麦获得较少信息的情况。老师们积极使用投票、抢答、问卷等适合线上教学的方式,弥补了线上教学中老师因看不见同学面部消息带来的对同学是否理解了课程知识的反馈,另一方面,用这个方法还可以将同学们在课堂上的表现直观地体现在系统材料中,在每一次投票、抢答中,谁做了、谁没做、谁做的快、谁做的慢,同学们各自的学习状态一目了然。副系主任梁艳老师分享了钉钉平台进行课程互动的环节主要有:a)将提前准备好的作业与问题,分散性的发布出来,穿插在课程当中,并及时给与学生积分;b)同时运用好平台选人的功能,适时地对视频或者课程中的知识点进行提问,监控好学生的在线情况的同时,也能公平的将积分更多的分配出去。分配的分数越多,获益的学生越多,我们的互动也就越好了;c)利用平台的调查问卷功能或者是评分功能,可以将同学们没有掌握的知识点统计出来,可以更有针对性的集中答疑,让同学们可以从提意见或者提问题的方式获得积分;d)在发放视频之前,先提出问题,让同学们带着问题看视频;e)也可以进行一个简单的视频创意讲解比赛,对某一个章节的几个疑难问题,分组让同学们尽情的发挥幽默的天分,简洁、清楚、明了地把问题讲解清楚。上传视频,并请同学们评分。

汽车系教师,统一使用QQ直播教学,课程考勤和互动一体式进行。教工第一支部系主任陈诚老师的课堂上 ,她使用了上课接龙、下课打卡的方式让大家趣味打卡,不错过每次的学习。孔娟老师和张文青老师的签到表使用起来十分方便,可以实时显示签到人数和各自的签到时间,甚至可以直接导出为EXCEL形式,大大减少了考勤的工作量。同学们对BB平台的使用已经逐步形成一定概念,从刚开始的排斥到逐步接受,已经能够较好的完成课堂老师布置的任务。在之后的学习中,大家也表示会积极努力配合老师,争取不落下任何一门课程的学习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