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惰性分子”带上“紧箍咒”,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0-03-12 浏览次数:254

作者:机电学院机械系  张迪

所属类别

教学设计

问题描述

在疫情的影响下,原本正常的线下教学无法如期展开了,在线教学迅速成为一种替代方案流行开来。原本的面对面的课堂教学变成了键对键。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表情变化,及时预判学生对知识理解程度,以及时及时通过提问等措施引导思想游离的学生,而且课堂教学师生面对面自带一种约束且正式的课堂仪式感。而在线教学学生在家氛围轻松,比较随意,也容易受到干扰。而且只有少量学生能够自主学习,师生关系又不能及时有效建立,教学效果难以最大程度呈现。

应对策略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有序有质展开,确保线上教学质量,综合评估在线教学软硬件设施,师生地域等情况,在学校对于在线教学的指导方案下,制定了“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管控方案,给学生上紧发条,最大限度实现“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实施方案如图1.

1、线上教学实施方案。

课前,主要做好知识传授工作。

上课前两天给学生推送要在平台上观看的任务及问题,学生带着任务完成观看课程视频、课件及联系等任务。老师要积极查阅学生做题情况并做好记录,积极浏览并回答学生在平台提出的问题,对共性问题做好记录。同时也要通过平台做好学生学习监测,对学习进度滞后的学生发通知公告,督促其调整学习态度,完成学习任务,对个别学生提供有针对性辅导。

课中,做好知识的内化工作。

上课时,老师首先对学生前期在平台上学习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予以集中解答。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讲解视频中的重难点以及补充讲解学生的知识盲点,之后翻转课堂,老师提出问题,学生讨论并发言。教师将讨论的结果进行总结与指导,最后在进行课堂练习,对知识点进行进一步的巩固与深入理解。

课后,对知识进一步巩固、强化。

因材施教,布置难易程度有梯度的作业。提醒学生按时提交作业,老师及时批改并反馈发布结果,让学生很清楚自己当前阶段的学习情况,给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在线辅导,让学生能感受到老师时刻在关注他们,让学生对线上学习充满信心。

点睛之笔

方案中充分考虑到学生学习自主性、学习理解能力层次不齐、学习环境等方面,通过“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的环环管控,利用校内外的在线课程优质资源,实施有温度的教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来保证在线教学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