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赛——把竞赛指导搬到网上

发布时间:2020-03-10 浏览次数:440

作者:机电学院董嘉伟

微信群名为“2020年上图杯选手预选群”的群人数有139人,创建于202018日。负责人是一名机电学院的老师 - 董嘉伟,作为每年上图杯的培训老师,他们从开年就准备起竞赛来了。当然开群第一句话,就让学生们感受到,这绝对是一场暴风雨般的摧残。

adf3d08cb4eca344268db2aa5fbeca4

小编就想问,这寒假还能不能好好过了,说好的大学放假没有寒假作业的呢!

今天我们就来采访一下这位老师。

我们来看看他们这个团队,都做了一些什么事情。

 

小编:你好老师,请问上图杯竞赛,每年都有这么多的同学去参赛吗?

董老师:你好,小编,其实上图杯每年参赛的学生人数大概在35人左右,会分成7个队伍,之所以会让这么多的同学都进入到我们这个团体,是因为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来,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同时能有机会将课堂中所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借这样的机会运用出来。

 

小编:那往年参加过培训的同学是不是就不需要参加今年的培训了?

董老师:并不是,参加过培训的同学就会发现,每年培训的方案都是不一样的,比如今年的培训方案就会改进去年培训中不足的地方,时代在进步,我们也在进步。同时上图杯考验的除了会使用三维建模软件,同时还要考验同学们的读图能力以及软件熟练度。强化训练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小编:欧,那董老师今年的培训方案是什么样的呢,能否提前透露一下呢?

董老师:哈哈,当然可以,我们去年采用的培训方案是逐题精讲,当然由于竞赛在速度的要求上也很高,所以在上课的时候都会教大家使用快捷键,导致同学们每次都要记上一大堆的笔记,虽然形式很好,但是我发现同学们在培训结束之后,留下来的就只剩下一堆笔记,建模的思路讲解一遍,实在难以消化,所以今年我们将推出一个网络平台,将建模思路用文字和图片的方式留存下来,学生一遍不会,看两遍。这样,在未来正式培训的时候,就可以将大量的时间,留在师生互动上。

 

小编:那董老师有没有团队一起来做这件事情呢?

董老师:有,我们在创建完这样的一个预选群后,同时还招募了助教,这里我要感谢三位同学寒假中的付出,他们分别是汽服B18-2班的团支书 - 宋玉婷同学,汽服B18-2班的朱国庆同学还有机制B18-3班的生活委员 - 王高骅,他们在寒假中为我提供了共计121篇建模思路教程。教程的方式可以展现给大家看一下,每一篇文章都会以文字配图片的方式展现给大家,熟悉的同学可以直接浏览标题就知道建模思路,不熟悉的同学可以点击步骤,在步骤下方会跳出当前步骤的截图。

4661000725cb99a4104e522a41476b9

 

小编:那董老师,这是一个什么平台呢,制作这样一份教程很花时间吧?

董老师:今年的疫情来得太突然,让人措手不及,“宅”成了大家唯一的活动,但是我觉得这是一场绝好的学习提升机会,于是我闭门造车,开发了一个网站系统,我给他起名叫梦创书途,希望它能成为一个创造梦想的地方。而这份教程就是通过这个平台发布的,我为制作教程的同学设计了一套短代码,能实现几个命令就可以渲染出现在这个步骤教程,而他们只需要提供文字和图片。

 

小编:有这样的一套工具,希望今年我们参赛的团队能获得更好的成绩。

 

三位同学也给寒假生活进行了一次总结:

3af1973bf32d91f51864a6274c8bed6

宋玉婷

 

其实在放假之前就定好了,寒假想做哪些事。因为上图杯也要开始了,而且自己在这方面稍有欠缺,一旦遇见复杂的图纸就会不知所措,因此每天都会稍作练习,把那些有点复杂的零件自己画一下,虽然有时发现有很多的错误,但是在一次次的改正下,以及在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完成了很多复杂的零件,当中,我也发现了很多的诀窍。每天早上的任务,都会绘制零件图,复杂的可能会发现有问题就重新绘制,也因此,有时候一个会花不少时间呢。当然下午,我会花1,2个小时学习一下依旧薄弱的英语六级,每天做一点阅读,听网上的讲解。记录自己不会的单词或者一些比较常用的句子并结合一些外面买的辅导材料一起学习。平时也会听一些网课来拓展自己的知识,在手机各种APP上播放一些音频来丰富自己的知识,一天可以了解很多有趣的东西。

在这个不能出门的寒假,在家里学习补足基础同时也可以接触到一些新的知识,可以让寒假生活更加的有趣。

402b042e582a8acd26e11844d059dcd

朱国庆

 

寒假初始,我有幸参加了学校公益的寒假考研集训营,提前体验了一下考研忙碌充实的日常生活,也算为我之后考研做一些准备。与我而言,考研是一种执念,为了让我的人生拥有更多可能性,修葺人格,而非日后在某座工厂混吃等死,过完一生。集训营结束不久后,全国便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全国抗疫。我做的和大部分人一样,就是宅在家中,减少病毒传播的途径。同样也带给我许多赋闲时间在家学习,除了为考研温习高数和英语外,我同样在准备下学期的一些比赛。在第九届上图杯制图大赛侥幸获得二等奖,为取得更好的成绩,在寒假期间,我重新画一些CAXC和上图杯的真题,在董老师的帮助下,也完成了一些简易的教材,弥补搁置了一端时间的培训团工作。有时我也会在网上学习一些新的制图技巧或者挑战一些复杂的工程图。当然,除了制图比赛,还有机械创新大赛,由于专业限制,了解的并非很多,但也利用手头Arduino开发板,尝试一些简单的编程设计。

 

自我练习-1

王高骅

 

相比较往年的寒假,今年的假期是一段特殊的假期生活。因为这次的疫情,使得我们基本不能出门,学校也推迟了开学时间。

还记得以前放假时,很多人都在觉得假期不够用。但是在今年,大家都希望可以早点开学。长时间的放假,会使得大家懈怠自己的学习,在我认为,这就需要自我意志的坚持。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

对于我自己来说,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早上,凭借自己的生物钟,早上八点多自然醒。在吃完早饭后,我会先背背单词,学习英语。然后我会从B站上观看下学期要上的课程,例如材料力学等等。下午,我有时会看会课外书,有时午休一下。之后,每天练习一下上图杯比赛的试题(每天一套)。当然,一直学习也会很枯燥,所以在晚上,就是我自己的娱乐时间,通常会和朋友聊天打游戏。来放松自己。

这是我的假期生活。不要让放假懈怠自己,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