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的成长积累

发布时间:2020-03-10 浏览次数:431

作者:机电学院电子系  梁艳 

线上教学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吸引学生,积极参与线上课堂教学,利用网络平台的巨大功能,通过师生的互动,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达到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的目的。我这次在学习通上进行课程建设,在熟悉完平台功能后,希望能够借助平台的管理功能与互动功能,还实现对课堂的精准的管控的同时,也能真正的吸引学生到网络课堂中来。所以在师生交互上面,我和所有老师一样,都在尝试各种新的和旧的办法,希望能够尽量发挥线上课程的优势而避免其劣势。

网络平台的上课优势一目了然,简单,直接,数据精确,统计方便,但是网络授课的劣势,也同样的明显,传统的教育提倡教授学生知识,提倡管控好课堂,控制好纪律,网络授课无疑给学生管控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我已无法做到一眼扫过就能确认每位同学眼神,我也无法从一个简单的问题里听到大家热情的回应。在对着电脑热情的讲述我的课程时,只能感受到电脑屏幕回弹出我呼出的冷冰冰的空气,我想是时候趁疫情的契机开始考虑我的教学转变了。梦想可以做到从单一的你讲我听,慢慢的转变到,你来定规则,我来按规则拿积分,就如同学们喜欢游戏中的竞技获胜后的快乐,也如获得宝物与财富后的满足。

从这点上来讲,我想至少得满足三点要求:

1、得让同学们进得来课堂,让他拥有获得进来的能力

2、得让他们拿对他们来说重要的东西,对他们才有吸引力

3、得让他们确信,每个人都拥有这样的公平机会,他们如果付出了时间和精力,一定能获得值得他们拥有的回报。

从这周的试课中,我们老师得到了这样一些经验,在这里抛砖引玉,如有不全之处,还望老师提出来相互探讨。

一、从意识引导层面,让他们对积分有更直接的了解

课程的评分方式非常的重要,它引导着同学们从什么角度来获得自己的学分。所以在第一次试课中,我着重强调了课程的新的评分方式,并告知每一条评分的原则是什么,平台如果来对这些评分点给予分数,让他们确认好获取分数的途径以及每项分值的比例。并通过一些互动让他们熟悉平台,同时我通过钉钉屏幕分享功能,带着班级同学从教师端的界面进入系统,带同学们进行了一次实时的参观,从他们的抢答,回答问题,讨论,完成调查问题和小测验等活动的统计页面,他们看到了他们的所有的轨迹,也从统计分数页面他们也看到了自己以及身边的同学的每一项行动轨迹带来的分数的增长,激发他们要进去提高自己的每一项数字积分的愿望,同时也告诉他们,平台不会偏袒任何一位同学,任何一点的付出,都能得到精确的记录与统计。这也可以让他们对进入课程提高分数,与同学你追我赶比较得分的心态慢慢生根发芽。这一点已经可以从在之前课程中表现不太好的一位同学,在第一次试课后,互动环节拿到了最高的积分得到充分的验证。

二、从预习引导出发,让学生能进得来,够得着这些积分。

课前,提前布置预习作业对于同学们来说非常的重要,提前的引导,给予足够的时间来提前吸收和消化一部分内容,才能让同学们对接下来的互动环节更有信心和把握。分数是每位同学都想要的,但是当这些分数离他们的距离被他们认为是遥远的时候,他们可能就会放弃去追求这部分分数,转而冒险将最后一次机会赌注于考试。所以,我想在课前引导这个问题上,我们老师可以给与一定的引导,告诉他们,我们的重点在哪里,难点有哪些,想要自己讲解的同学,可以将一个重点问题,或者难点问题自己理解消化,将对问题的认识发给老师,以获得特别赠送的积分。此外也可以列举出提问的问题可能会是哪一些,当然,所有的这些问题,都得在课堂上向同学们抛出去。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同学们真正进入到课堂中来的难度,提高他们进入课堂的积极性。

三、在课程进行中,用各种方法增加互动,引导学生获取积分

a)将提前准备好的作业与问题,分散性的发布出来,穿插在课程当中,并及时给与学生积分;

b)同时运用好平台选人的功能,适时地对视频或者课程中的知识点进行提问,监控好学生的在线情况的同时,也能公平的将积分更多的分配出去。分配的分数越多,获益的学生越多,我们的互动也就越好了;

c)利用平台的调查问卷功能或者是评分功能,可以将同学们没有掌握的知识点统计出来,可以更有针对性的集中答疑,让同学们可以从提意见或者提问题的方式获得积分;

d)在发放视频之前,先提出问题,让同学们带着问题看视频;

e)也可以进行一个简单的视频创意讲解比赛,对某一个章节的几个疑难问题,分组让同学们尽情的发挥幽默的天分,简洁、清楚、明了地把问题讲解清楚。上传视频,并请同学们评分。

四、课后的作业与总结

网络授课的课后作业应该更能覆盖课堂上的知识点,频率比线下上课还要高一些,也才能够更好的保证同学们对知识的掌握,此外,也可以尝试让同学们自己制作总结视频或者总结语音,发布到平台上,新的作业形式也可以带来一种新鲜感,增加同学们的参与度。

传统的教学方法更多的是对知识的体系的讲解,线上的互动与线下的监督可能还额外需要更多的对知识点的提炼与升华,而这些提炼,最后可能都体现在布置给同学们的任务中,同学们通过回答问题,完成作业,进行抢答,完成小测验,抑或是进行翻转讲解等等手段来掌握知识的要点。

所以不管线上还是线下,教学改变的仅仅是的形式,和实施的方式,而始终没有改变的仍然是对教学的设计和吸引学生的那份初心。

不管我们认为我们的教学方法有多么的好,学生的接受才是评判的根本,尽最大的努力来改进我们的教学,这正是我们当下所有老师正在做的事情,边教边学,边教边改进,效果怎么样,我们也都拭目以待,

我也在跟同学们沟通他们想要的网课效果,以及他们眼中老师可以做的改进,陆续收集到了同学们对于网课的一些小小的建议,我仔细倾听他们的一些期待,对于我们可以改进一些建议,我真诚的接受,面对同学们,我想说,改进我能做到和能想到,全力以赴的把我自己的工作做好,这就是我能为这次的肺炎疫情所做的事情,就如询问同学们能为疫情做点什么一样,答案就是:行动起来,做一名好学生,配合老师上好每一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