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召开“远离烟草,送您健康”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9 浏览次数:192

    为响应上海建桥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树立和展现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养成良好文明的生活习惯,创造文明、洁净、优美的校园环境。机电学院于2019926日下午300在二教110开展了以远离烟草,送您健康为主题的校园控烟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的由赵苗老师主持,主讲人是机制B17-1班一位学生的家长陈丽萍女士(上海第一人民医院主管护师),出席成员有机电学院总支书记吴国政老师、总支副书记张莉老师、分团委书记张楚成老师及机电学院所有辅导员老师。

活动刚开始,赵苗老师介绍了吸烟的一系列危害,世界上每10秒就有一人死在香烟手上,据报道,吸烟者的死亡率要比非吸烟者高2.5倍。 吸烟给社会带来的负担比它的税收贡献大得多。在世界上约有11亿烟民,约占全球15岁以上人口的1/3。禁烟如今已成为了全国热议的话题,各大一线城市已各自出台了相应的戒烟措施,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意识已深深的烙在了每一个普通民众的心理,而现在,更是到了全城禁烟的关键时期。在出台禁烟办法的同时,我们更应对香烟的贩卖进行管控,严禁将香烟卖给18岁以下未成年人,执法部门加大查处力度,发现一起就严肃处理,甚至建议直接吊销贩卖烟草许可证。而在烟盒的设计上,应多向香港等地学习,以醒目的、触目惊心的图案,告诫吸烟者吸烟的危害。以标本兼治的方式减少吸烟者,从而减低吸烟对整个社会的危害。


 


   

    随后学生家长陈丽萍护师讲述了她从医许多年见到的一系列因为吸烟导致肺癌的案例以及她是怎么教育儿子吸烟的危害,她提出作为家长坚决抵制吸烟。她说中国现有3.4亿烟民,其中1500万是青少年,烟草消费居世界首位;每年,100万国民因吸烟致病死亡,也居世界首位。专家测算,烟草在中国每年导致的直接、间接经济损失,高达数千亿,已高于同年的烟草利税。

活动的最后,党总支副书记张莉书记进行了总结,她倡导通过各个班级开展班级主题班会、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小型团活、禁烟签字活动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了解吸烟的危害,并长期设立禁烟督查小组,负责在教学区、宿舍区巡视监察。


 

通过此次禁烟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使广大师生们了解到吸烟的危害,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师生们对身体健康的认识,消除了在吸烟认识上的误区,让拒绝吸烟、走健康人生路观念深入人心。同时更达到了无烟校园的预期效果,也进一步拓展了我校健康教育的内涵,使禁烟活动向纵深发展,为构建文明建桥夯实了坚实的基础,为建设健康、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