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创造杯大赛创历史最佳获奖成绩

发布时间:2023-11-23 浏览次数:10

11月19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创造学会”支持、同济大学承办的2023年上海市大学生“创造杯”大赛成功举办。来自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上海市23所高校的388件作品同台竞技,我校学子在本届大赛中共斩获特等奖1项(本届大赛仅2项特等奖,也是B类机械电子类唯一一项特等奖),三等奖1项,优胜奖1项,创历史最佳获奖成绩,在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

上海市大学生“创造杯”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重点支持大学生学科竞赛,也是上海市高校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科创竞赛之一。长期以来,我校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本次大赛开展以来各级部门高度重视。由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机电学院老师联合指导团队对参赛项目进行辅导。经过半年的反复打磨,我校共遴选3项作品参赛与来自上海23所高校的115件入围决赛作品同场竞技,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通过本次大赛体现了我校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勇于创新、敢于挑战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来自机电学院团队(张海丹、仇嘉麟、周嘉豪、张瑞婷),梁艳、张迪老师指导“高原之风——微风玫瑰小型发电机”获本次大赛特等奖。

项目介绍:本作品是户外玫瑰型微风发电机,针对在高原牧民外出的场景下的可持续性的电力供应问题。现有供电方式为充电宝和太阳能板,但充电宝存在无持续供电能力的问题;太阳能板 白天运动时无法展开发电、夜晚时缺少发电条件,存在发电环境苛刻,有效发电时长短,且重量大体积大的问题。为解决以上痛点问题,本小组设计了由基于 QBlade 软件优化的折叠叶 片装置、折叠式追风云台装置和电能管理装置三部分组成的户外玫瑰型微风发电机。

来自机电学院团队(黄稔杰 林莘淇 周星宇 黄绍鑫 佟梓涵)设计制作,喻玲 陈虹老师指导的“基于视觉算法的无人机应急灯系统”,获三等奖。

项目介绍: 交通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会议上多次强调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而在建设交通强国过程中,“交通堵塞”与“停电导致的交通事故”为最难解决的两大特点,而本团队充分调研了这两个痛点,提出了一种无人机应急交通灯方案,由上位机控制屏,无人机主题以及可拆卸式交通灯和光学成像仪组成,分别来应对“堵塞”与“交通事故”两大特点。

在交通灯模块中,我们可通过显示屏,实时控制交通灯的颜色,倒计时时间,以及图案,实施分流;在光学成像模块中,采用了凸透镜成像原理,将光源通过光学器件进行放大和增强,同时运用了高频姿态控制算法,可实时调整飞行高度,实现仿地飞行,又设计了双轴自校正云台,可保证投影仪随时垂直投影在地面,防止图像变形。

来自机电学院团队(夏仙雨、浦陈雯、郭家屿、李国涛)设计制作,张迪、范丽老师指导的“创意流麻”,获优胜奖。

项目介绍: 流沙是一种最近流行在手作圈(全称手工制作)的一种制作类型。通过将亚克力背板,印刷人物,流沙油和珠光粉组合在一起的一种艺术品。优秀的流麻作品堪称流动的人间瑰宝,主打一个氛围感美学。优秀的流麻作品大概会做到这种效果:立牌颠倒,时间缓缓流动,流光再也不会把人抛,因为你已经捉住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