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举办辅导员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30 浏览次数:10

弘扬教育家精神,做一名好辅导员

高校辅导员队伍是高校教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也是很多高校思政教育与学生管理工作的“秘密武器”。机电学院作为建桥学院最早成立的二级学院,二十年来始终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建立机制设立平台等方式方法提升辅导员的核心素养和职业能力。为了适应当前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及时高效地解决学生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升服务学生的满意度和辅导员职业的胜任力。近期学院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上又有新举措,设立机电学院辅导员沙龙平台定期交流研讨辅导员工作。该平台将围绕理论学习、思想交流、案例研习,职涯赋能等方面开展系列活动,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团队的胜任力和战斗力。

经过前期的认真策划和准备,2023年10月16日,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一期沙龙,主题为“如何做一名好辅导员”,交流环节,八位辅导员结合自己的辅导员生涯娓娓而谈,他们中有从事辅导员工作12年,把青春献给学生的五星级辅导员徐伟老师,他说师生就是一场美好的遇见,是四年的陪伴和一生的牵挂。

有从学生骨干成长为优秀辅导员,实现角色完美蜕变的张楚成老师,她总结的三个“习”理论,是八年来与学生共成长,把“他们”变成“我们”最好的阐释。

有刚带过一届毕业班学生,即刻投入到新生班级工作中的孙晶老师,会倾听、善引导,有爱心,工作中践行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办公室里时常能看到已毕业的学生回来看望她,真正做到了良师益友。

有马上带满一届学生的郎妍老师,从刚接“二手班”时忐忑,那时的她,没有技巧全是真诚,怀着高度的责任感,三年里虽历经冰与火,她丝毫没有放弃,努力提升为学生服务的本领,到现在已行事如风,效率满分。她说,唯有热爱,才能一路陪着学生升级打怪而不倦怠。

有刚带完大一的马世超老师,他结合自己的带班理念和过去一年的带班经验,提出在情感上对学生要“从心而教”,用智慧和爱心做学生的“人生导师”,也要尊重学生,将他们视为平等的人;在管理上对学生要“严慈并济”,处理事情既要雷厉风行,敢想敢做,也要多站在学生的立场考虑事情,以开导为主,辅之以一定的惩罚措施。

有带“二手班”的桂琦老师,作为新任辅导员,他转变传统的班级管理策略,运用学生视角解决学生的愁难急盼,越过无数的心灵“山丘”,收获无数的信任。

有从教三个年头,从“青椒”到沉稳的苏东老师,他心底柔软,对每个学生都充满了善意,没有天生的坏学生,他用自己的宽容和爱,如细雨春风般改变着学生。

也有新入职不到四个月的新进辅导员李瑶老师,因为热爱,每每和学生交谈至深夜,跨越防线藩篱,直抵内心世界,慢慢地发现问题,慢慢地改变,这个过程也是师生之间的美好。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本次主题沙龙强化了辅导员自身的情怀担当,立志做一名学生满意的“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