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机电学院院长书记第一课暨新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3-10-28 浏览次数:10

10月26日晚18时30分,由上海建桥学院机电学院主办的上海建桥学院机电学院院长书记第一课暨新生见面会在上海建桥学院大礼堂举行。参与本次见面会的有陈志澜院长,吴国政书记,都海良院长,马世超老师,孙晶老师,苏东老师,李瑶老师,学生代表刘雅婧,学生代表蔡延杰。

首先陈志澜院长由学习的角度切入,向同学们抛出了一个问题“学习是为了什么”,他为同学们指明了前进的道路,从自己的大学专业出发,以我校机电学院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为例,从燃油车向电动车的进步说明了学习是循序渐进的,是从一而终的,也是奋勇向前,随着时代发展而变化的。

“我们为谁而学习”为自己、为家人、为国家…大多数人认为,学习首先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以后的发展,正所谓“少年强则国强”,只有少年奋发图强为自己读书,我们的国家才能富强。我们需要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

“如何学习”在课上听懂老师的发言,学会记笔记,从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逝去的先烈,为千千万万中华儿女,为实现社会主义伟大复兴而学习。”

吴国政书记指出,我们应首先清楚了解所处的时代,所处的阶段。国际上,我们国家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部分领域推动行业进步,以信息化技术来推进产业变革,从而推进到我们应该如何学习才能不被社会所淘汰。从国家来看,我们正处于一个新时代,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我们凭借三个百年计划,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身为一个学生,我们应该通过自己的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而我们大学,更是以培育出“感恩,回报,爱心,责任”的新时代优秀青年为目标。从我们每一个学生中来说,大学四年是我们人生中最宝贵的四年,是为我们未来的人生奠定基础的四年。在过去12年的时光里,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走上这座学术的殿堂,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学校这一平台,努力奋斗,刻苦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学习能力,大学学习不同于过去12年的学习,大学学习没有老师的督促,家长的监督,有的只有我们自己的努力以及同学之间的守望相助,培养良好的学习能力,受益的不只是我们大学四年,更是我们一生的成就;创新能力,培养创新能力同样是我们机电学院的学生都要拥有的能力,从而为以后踏上社会打下基础,做好准备;锻炼自己的毅力,在大学期间,我们会有各种各样的目标,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所谓万事开头难,我们需要凭借我们的毅力,走向那个光辉的彼岸;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学院有65%的学生是第一志愿没有被调剂进入我们学校的,希望我们学生能够学我所想,爱我所爱,跟着自己的第一感觉走。

大学四年后,我们要变成什么样的人。上海建桥学院秉持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立志于将每一位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都海良院长以微电子专业的培养方案为例、向我们展示我校培养人才的方式方法。我校毕业要求共有12个,他们分别是:工程知识,在团队中担任骨干,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研究,使用现代工具,工程与社会,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职业规范,个人和团队,沟通,项目管理,终身学习。通过这12个方面,都海良院长向我们展示了我们未来四年的发展以及奋斗目标。之后,都海良院长向我们展示了我校的课程安排,我校主要分为四种课程,“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以及“集中实践课程”,其中,通识教育课程以及专业课程分为选修课和必修课两类,学科教育课程分为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必修课两类,集中实践课程也分为综合实践以及集中实践两部分。

接下来是有建桥学院优秀学生代表刘雅婧同学带来他的学习经验分享。

大一,我们还处于一个体验、摸索的状态我们需要多多关注社团,接触比赛,树立规划意识以及大量的信息获取。

大二,我们则进入了取舍、规划的状态,我们需要比赛,找到自身优势,依据信息完善规划,有选择地获取信息。

大三,我们应该明确方向,通过比赛、实习,将自身优势为规划努力。

大四,我们的主题是收获,成果验收的时候,我们需要完成实习以及毕业论文。

刘雅婧同学向我们介绍了英语四级的备考方式,分为词汇,语法,写作,听力,阅读,翻译六个部分并指出我们只要拥有一个合适的学习方法以及认真的学习态度,在四级考试中获得高分是比较简单的。最后,刘雅婧同学向大家介绍了有关考研以及出国留学的规划方式,尽管每个人的目标院校以及个人能力皆不同,但只要制定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实行,我们一定会驶入胜利的港湾。

最后学生代表蔡延杰上台发言,他主要分享了关于班级建设的经验 ,在竞赛方面面,班级中他带头参与竞赛,并获得实用型新型专利,在暑假及寒假时,作为机电学院的学生,他运用上课所学知识,以及在工厂中当学徒,可独立制作动力柜,馈线柜,PT 避雷柜等,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在学生工作方面,秉承着学院与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作为班长,十分热爱班级,经过班委以及与同学们的紧密配合下,拥有十分强的班级凝聚力,在学期末也会组织考前复习课,带动班级学习氛围,班级课程综合通过率在大三年第一学期达90.7%,第二学期高达100%。课后辅导班级同学答疑,引领班风,三年来全班诚信考试达标率100%,我们班级在一学年获先进班集体。对于对抗每个人都会存在的焦虑中,蔡延杰同学也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个建议是将自己热爱的事情做到极致,享受的本身也会变成一种对抗焦虑的力量,第二个建议则是划出工作和生活,要有一个明确的界限,工作的时候你可能痛苦一点,做到事情没那么喜欢,但是你要全情投入,才能为你后面喜欢的那一块空地上营造一些基石。最后则是这个过程当中,你需要有点更加现实的推动力,这里面包括你所处的位置,你擅不擅长,是跟你喜不喜欢同等重要考量的要诀,同时还有社会需不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