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机电学院“科创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科创筑梦,畅想未来”

发布时间:2023-10-28 浏览次数:10

2023年10月18日,由上海建桥学院机电学院举办的“科技文创艺术节”系列活动之“科创筑梦,畅想未来”竞赛主题讲座在大礼堂展开。科技创新筑就青年梦想,畅想美好未来。

都海良副院长在会前讲话中,从提升青年创新思维、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增加团体的沟通交流提高协作性、丰富自身经验四个方面阐述了学科竞赛的意义。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学科竞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这个能力,学到真正的本领,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刘立华院长用自身的经历、机电往届学子发展来引导同学们认识大学学习的不同,学会合理安排课程的学习。他提出大学的意义是将青年从人力资源转变为人才资源,并用多个机电毕业学生的创新创业经历来告诉学生:学习需要认清自己的内心,了解自己的专业,提升自己的眼界,在不断创新的前提下把握机会,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潘铭杰老师在演讲中不仅介绍了多种竞赛要求与往年的辉煌战绩,还提出竞赛的意义是学会如何自主学习,自信地面对生活,其中也包括团队能力、抗压能力和创新意识。他多次强调,竞赛对于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团队精神和学习能力的培养与塑造方面帮助是相当大的。竞赛的参加经历会在大学生的简历上添上厚重的一笔,每个参赛团队所提供的作品思路恰恰是创新意识的体现,这种思路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创新水平,同时也为社会发展和进步提供了新道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科院第19届、中国工程院第14届院士大会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同时,青年是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机电学子将科创文化铭记在心,将自己的满腔热忱投入到学科竞赛中,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