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弘扬雷锋精神优秀学生”金质奖章获得者——吕蔚

发布时间:2023-03-11 浏览次数:610

吕蔚,来自机电学院汽服B20-1班,2022年度弘扬雷锋精神优秀学生金质奖章获得者。只有成为自己,才算完成了自己心中的期许。

座右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获奖情况

2020-2021学年文明修身优秀学员

2020-2021学年上海建桥学院三等奖学金

2021-2022学年上海建桥学院三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上海建桥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2020年度上海建桥学院机电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优秀干事

2021年度上海建桥学院机电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优秀干事

2021年度上海建桥学院机电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优秀骨干

2021年上海建桥学院机电学院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

2021年度弘扬雷锋精神优秀学生铜质奖章

2022年度弘扬雷锋精神优秀学生金质奖章

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级赛三等奖

1、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提起初心,是在长辈的耳濡目染下,吕蔚接触到了志愿服务。他的母亲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并荣获了2019年宝山区罗店镇十大优秀党员志愿者的称号,她用身体力行展现了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

他第一次接触到大型志愿活动是在高中时期,他主动报名参加了国际黑池舞蹈节(中国赛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并第一次以组长的身份指挥舞台的搭建以及彩排秩序的维护。即便到了现在,他回想起来也不禁感叹当时规模之大,志愿者人数之多。为期两天的彩排结束,他心里满满的成就感很快就代替了身体上的劳累,看到活动顺利进行,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2、坚守信念 追求梦想

大一的院团学招新,听到“志愿者活动”几个字的吕蔚毫不犹豫地选择加入了机电学院实践拓展部。他从维持秩序、听从部长安排的小干事一步步成为了部长,在他的努力下,最终担任了机电学院分团委学生副书记一职。1400+小时的志愿时长,是他三年来积极投身志愿事业的成果,他参加过迎新志愿者、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天文馆志愿者等等。2021年,他创办了机电学院第一支校外志愿者服务队----格林志愿者服务队,并联系校外志愿服务点进行合作,服务队累计校外志愿服务时长1000+小时。

3、追求热爱 一起守

进入大学,吕蔚得知上海的高校每年都会招募进博会志愿者,他第一时间就去报名。通过重重面试,他成为了一名小叶子,并且他连续参加了两届进博会。

“这样国际性的大型活动很考验我的英语水平和表达能力,这也算是过了四级的第一次实战吧”

而在“上海保卫战”期间,吕蔚先是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核酸志愿者。居家后,他发现自己小区因为没有正式的居委会导致医护人员核酸采样困难,他便主动在住户群中呼吁时间富裕的年轻人以及党员站出来,成立了一支临时的志愿者服务队。主要负责核酸采样、扫码、分发抗原以及物资的分配与发放。三个多月过去了,他收获的不只是汗水,更多的是邻居们温暖的关怀以及热情的问候,这一切关怀都是支撑他继续干下去的动力。短短三个多月,便收获了无数的感动。

学长寄语

雷锋曾经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们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心存大爱,不把志愿者当成一项工作去做,我觉得这就是一名志愿者的信念。

我的能量很大,可以帮助很多人;我的能量又很小,改变不了所有人。

希望以后的日子里我能成为一盏明灯,照亮机电学院志愿者这条路,指引学弟学妹们在团结友善的道路上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