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21-12-31 浏览次数:311

2021年12月27日,2021年度机电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学期总结会在三教222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机电学院分团委书记苏东老师、机电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熊鸿、机电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杨晓昱、隋佳芮、林海瀚。

各个部门依次进行了这一学期的工作汇报:

组织部:这一学期,组织部主要管理机电学院整个智慧团建系统的建设。对于已毕业的学长学姐,组织部也积极配合他们转出所在的团支部。在今年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中,组织部多了一大项任务——团管系统。在工作开展期间,组织部所有成员都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同时,组织部在机电学院成立党史小分队,开展四史微团课等工作。组织部从工作中总结经验与不足,并作出未来展望。

办公室:办公室是团学中的主要枢纽,在各部门之间进行协调,组织各部门拟定工作计划和总结,整理与审核各部门的表格、文件和ppt等一些任务。本学期,办公室成功举行团学大例会、学代会、团代会和授牌仪式、团学总结会。未来,办公室会加强部门内部的交流,加强工作内部的审查。

新媒体:这一学期以来,新媒体工作氛围良好,干事在部门内认真学习,工作态度积极。围绕党委、团委的中心工作,积极宣传党各项方针政策,加强对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宣传和思想教育,以及学院内将要开展的各项活动。完成了学院、团学和学生活动的照片拍摄和视频录像,为学院内学生工作情况进行宣传、总结等。运营学院官网、机电团学微信公众号,做好海报宣传、照片拍摄、新闻稿撰写、推文制作、视频剪辑等工作。

实践拓展部:实践拓展部在这一年里完成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素拓分的加分、组织了素质座谈会、机电国庆特别活动和团学破冰活动,21级早晚自习考核以及志愿者招募等事宜。未来会加强与各个部门的联系,继续提高招募志愿者的要求,进而提升志愿者在工作时的工作质量。同时也会为机电学院争取更多志愿者的名额,并且把格林志愿者服务队办的更出色。

社团部:本学期,社团部举行了社长大会,完成新社长的工作交接。在社长换届大会及受聘仪式中,为各个社团的社长和副社长颁发聘书。社团部完成了本年度的星级评定工作,并且在大礼堂成功举办云中祭活动。社团部在明年会协助各个社长最大程度去调动每个社员的积极性,打造成优质社团。

学调部:学调部本学期工作内容有:中华诵比赛,读书借阅评比活动,奖学金巡讲,机电学院学风建设大讨论,考研动员会,机电“卓越建桥杯”演讲比赛以及学信中心助教大会。学调部在活动中反思不足,在未来会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合作。做得越来越好。

文艺部:文艺部在这一学期的举办了主持人大赛、十大歌手和团学生日会等主要活动,并且优化了活动场地、丰富了更多的赛制。在活动策划和对于艺术设计的方面,文艺部也会在之后的活动中下更多的功夫。计划在下一学期完成校级文艺部安排的合唱比赛等诸多活动之外,能有更多的创新,将文艺部一贯以来勇于创新的精神融入其中,举办更多能丰富机电学子课余生活的有意义活动。

体育部:本学期刚开始体育部举办了团学篮球赛,拉近了新老负责人之间的联系;然后又举办了篮球班赛,涵盖到了大一到大四四个年级,促进了各个年级同学之间的交流。未来会举办更多更新颖的体育活动来激发同学们的体育热情以及团队精神,体育部会试图举办系与系之间的体育竞技活动,同时增加院运动会的各类项目,为校运动会打下坚实基础,争取拿到更优异的成绩。

权益部:权益部的职责是做沟通学院与学生间的桥梁。切实保障同学们的合法权益以及提高维权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在今年所举办的一系列活动中,都很好的完成了权益部的基本职责。权益部开展常青藤志愿者和例行检查。以采访加视频拍摄的方式去宣传防艾和防炸知识。举办了权益讲座和献血志愿者活动。权益部未来也会不断的更新自己的新思维、新想法,做出属于权益部的特色活动。

随后会议接近尾声,主席团成员林海瀚、熊鸿根据该学期工作情况做出发言:

这一学期里,机电团学经历了很多的事情,值此年末之际,主席团成员林海瀚为各位总结本学期机电团学的工作:机电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团学每一位成员的党政、思想教育,机电学院本学期转入新生团员共194人,学社衔接率达到100%,今年依旧保持了去年的优秀传统,与新媒体合作开展“四史微团课”。

机电学院保持了红色的基础上,今年做出了很多创新,首先是组织部的党史宣讲团,在校团委每个月下发的主题,组织部都会积极配合开展相关主题的ppt,课程等。其次,新媒体今年对抖音方面进行重点加强,将抖音成为了仅次于公众号的一个宣传工具,为同学们积极宣传机电学院丰富多彩的生活。实践拓展部今年联合临港片区青年中心,组建格林志愿者服务队,成功将机电学院优良的服务同学精神带出校门,在校外继续发扬我校雷锋精神。除此之外,权益部联合临港公安局,根据校园中实际发生的诈骗案例,拍出了一部短视频。

这一学期机电团学携手举办了各类活动,收获颇丰,但是,仍有不可忽视的问题需要解决,首先就是部门沟通,沟通不流畅就会导致工作对接不顺利,直接影响部门工作质量。其次,就是成绩问题,学习是学生的本职,作为团学的一份子,应当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上不能有丝毫偏差。除此之外,还有细节方面,团学是个严谨的组织,对工作的要求做到追求细节完美,用心将每一件事办好,在细节上认真对待。

在这一学期里,大家付出了很多,收获了很多。接下来,机电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熊鸿给下学期的工作提出要求:

1、专注红色活动,发展特色活动。红、专、正一直是机电学院的学院形象,今年恰逢建档百年,机电团学开展了一系列的红色活动,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应该将这些活动一直开办下去,并不断创新。希望各个部门在明年能够举办出更多有意义的红色活动,将党史教育深入人心。

2、加强自身学习。首先是学习专业知识,作为学生,应该以学业为第一,今年10月份上海学联对各高校二级学生会正式提出了改革要求,其中,对学生会成员的成绩要达到专业前30%这一点十分关心,大家要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其次是学习业务知识,作为团学成员,应该熟悉自己的部门工作,及时总结每次工作的不足,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后续的工作提出经验。

3、做到紧密联系。在团学的工作里,不提倡门头干活的现象,各个部门之间要有交流、有学习。每次活动开展之前也要与其他部门充分沟通。然后是与广大学生紧密联系,团学是一个服务型的组织,成员们来自于学生,更要深入学生,开办的每一个活动不是为了充实团学内容,而是为了丰富机电学院学生的校园生活。因此机电团学的工作要有目的、有意义。

会议即将接近尾声,机电学院分团委书记苏东老师进行会议总结:听完各个部门的汇报,各部门都能很好的把工作时产生的问题总结出来,并且一一对应了一些解决措施。在今天的汇报工作中,仍然发现每个部门都有一些共性的问题。

一、就是学习成绩。学生以学习为天职,但是目前来看在期中考试中,有些同学考得不太理想,所以这些同学需要提高警惕,期末考试不能挂科。团学干事的底线是不能挂科,当然更不能违纪作弊,要诚信考试,诚信做人。

二、就是现在团学的九个部门有一种倾向,就是“各自为政”这个现象是不希望出现的,希望各个部门加强交流。并且有的时候,一个部门的事情没有做好,他会把这个责任推向另外一个部门,相互推诿。希望各个部门,每个部门里面的成员包括部长。不能把界限画得特别清楚,平时在一块儿交流的时候,在一起学习的时候,尤其是在工作的时候,是一种互相合作的关系。

三、希望2022年机电团学能够乘风破浪,开辟新的、更大的格局。

会议最后,对本学期优秀骨干、优秀干事、优秀部门进行颁奖。

优秀骨干:

组织部朱郁伦、办公室李浩天、新媒体单咏骏、实践拓展部吕蔚、社团部靳博、学调部李婷婷、文艺部孙铭远、体育部张茗皓、权益部耿皓。

 

优秀干事:

组织部刘棋文、办公室韦国泰、新媒体李佩哲、实践拓展部钱阳、社团部赵宇航、学调部陈亦尧、文艺部陈鸿举、体育部张淼鑫、权益部郑蓝玥。

 

优秀部门:

办公室、新媒体、实践拓展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