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学风建设大讨论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111

2021年11月20号左右,机电学院学风建设研讨会陆续在各年级各班级开展,为营造良好的班级学风和培养同学们对于学习知识的不断求索的习惯,举行学风建设讨论大会,从各个方面提出合理建议来提高大家的学习主动积极性和学习自觉性,帮助大家培养学习兴趣。

每个班级都采用了不同的形式来举行本次学风建设讨论大会,其中汽车服务工程B21-1班采取的形式是首先由学委向同学们提出几个问题:

例如:

(一)你怎样理解一所大学的学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是什么?

(二)你发现身边存在哪些影响学风建设的不文明行为及陋习?你会如何做?接着由同学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最后由学委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后作出总结,从而为同学们树立良好的学风,指明道路。

而微电子B20-1班则采取了以小组的形式回答问题,首先每个组选取一个问题,再由每组代表上台演讲。通过演讲的形式让同学们对学风是什么,怎样进行学风建设有清楚的认知。

另外大三的班级则多了一个侧重点——考研,例如机制B19-3班则提到了很多同学入学时的目标是考研,但经过了两年多的大学生活,惰性已经成为习惯,进入大三,大家开始想起自己曾经的目标,开始准备学习,却发现现在的自己已经学不进去了。并就此展开讨论。例如:大三学生“假努力”现象比例明显提高是什么原因?应该如何避免?并就课堂,以及诚信考试方面进行了讨论。

而微电子B19-1班,则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本次学风建设讨论大会:一、该有加强自我管理提高自身素质的意识,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二、在激发学习兴趣时,自身,集体应加强哪些方面。三、班级学生干部应该如何在学习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其中在涉及到第三点的讨论时,提到了成立考研帮扶小组的方法,具体做法为在班级内确定考研的同学中相互组成小组,在生活学习中互相鼓励、督促对方的学习进度,有利于更好的完成同学们的学习。

各个班级举办本次学风建设大讨论的形式不同,但是核心都是为了营造良好的班级学风和培养同学们对于学习知识的不断求索的习惯。最后希望大一,大二,大三的同学们能够明确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建设良好学风,对于同学们的学习,生活都是受益无穷的,对以后的考研也有决定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