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岗位、育人为本:机电学院邀请优秀辅导员陈传宝老师分享经验

发布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高机电学院辅导员队伍的业务能力,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2024年3月7日我院特邀请陈传宝老师进行辅导员工作经验分享。

陈传宝老师自担任辅导员以来,先后获得雷锋金奖、征兵工作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等各类校级荣誉多达29次,也多次带领学生们获得先进班集体、优秀五四团组织、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本次分享,陈老师以“严格学生管理,夯实学生基础”为主题,从班风学风建设、学生主体作用发挥、学生社区管理和学生就业服务四个方面对于其学生管理工作经验进行分享。

一是辅导员要重视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建设良好班风学风。这一方面要求辅导员需要熟悉学校各项规章制度,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另一方面,要求辅导员要能够加强学生课堂管理,关注学生学业情况,加强学生法纪教育,培育良好班风和学风。

二是辅导员要重视学生骨干的遴选和培养,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这要求辅导员一方面要深入学生群体,发掘在学习成绩、工作能力等有突出表现的同学作为班干部进行培养和指导,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要及时排摸学生的学习、思想和心理动态情况,鼓励学生结对帮扶,推动各类学习小组的形成,以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三是辅导员要深入学生社区,全面了解学生思想、心理和行为动态。通过每周两次及以上的学生宿舍走访,及时了解学生生活、交友表现,对于走访中发现的学生晚归、安全隐患等进行及时的介入干预。

四是辅导员要重视学生毕业就业工作,一方面发挥老辅导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学习优秀工作经验;另一方面,要牢记“学、早、严、帮、实、协、爱、带”八项原则,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引导学生做好职业发展规划,重视学生毕业实习,做好学生就业帮扶工作。

通过本次的交流分享会,我院辅导员们受益匪浅,不仅学习了如何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如何做好学生学业帮扶和就业帮扶工作,更是进一步明晰了今后学生工作的方向和抓手,为今后的工作开展提供了思想上、行动上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