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桥机电学子在第十二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3-05-18 浏览次数:67

5月12日至13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理工大学承办的“慧勒科技”杯第十二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成功举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16所高校180支参赛队伍、1000余名师生同台竞技。我校机电学院遴选7支参赛队参赛,最终斩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在同类高校名列前茅

长期以来,我校机电学院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自2212月大赛启动以来,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参赛,在我校各级领导的支持下,潘铭杰、张迪等多名教师通过比赛宣讲、周末其中培训、赛前模拟答辩等形式,对参赛学生从赛题分析、作品选题、实物制作及演讲答辩等多方面提供指导工作,共计来自机制、电科、信息等多学科专业40余名学生参与大赛,最终我校遴选7支参赛队参赛,共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一等奖获得率为29%二等奖获得率为32%,整体获奖率高达71%,均超过赛项平均水平,在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

本次大赛的参赛主题为 “低碳生活 智慧农业 (实物组)与自主选题(创意组)。内容制作1)低碳生活机械,包括户外出行、户外活动、外出旅游、家居生活等机械2)智慧农业机械,重点针对小型或不适宜规模化作业生产的农业机械;3)自主选题,重点针对仿生类、医工交叉、废旧物品回收行业。

我校机电学院同学制作的两项一等奖作品“户外便携式微风发电机” 针对登山露营、地质勘探、户外救援等需频繁移动的特殊场景,实现了微风情况下即可发电,以及可折叠轻量化的便携功能,为特殊场景下的可持续电力供给提供了最优的解决方案;3D废料终结者—3D打印废材制线机 针对3D打印机所带来的材料浪费以及产品缺导致塑料废弃物剧增所引起的社会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问题所设计的3D 打印耗材制线机,可将废弃塑料转化为可再利用原料即可以实现废弃材料的重复利用,还能降低3D打印中材料的成本。

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至今已举办到第十二届,已经成为上海市高校中最具有影响力的赛事之一,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创新成果、彰显才华的舞台。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我校各参赛项目充分体现了我校学子灵活运用课程所学的能力、创新设计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