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月特辑(6)|机电学院2021-2022学年雷锋铜质奖获得者访谈

发布时间:2023-03-29 浏览次数:44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机电学院于311日从2022年度雷锋铜质获得者中选出了10位同学进行访谈,呼吁大家一起学习他们身上的雷锋精神!

在你身边有没有“活雷锋”?可以举例说明吗?

武杰:有的。在我看来,我身边的老师、同学、朋友、家人很多都是“活雷锋”。我的爷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农民都比较朴实无华的,我的爷爷可以算是一个善人,他是开拖拉机的,其他村民在种田时,我爷爷就会开拖拉机帮他们种田。在平日里,街坊邻居之间也都会互帮互助。

雷锋精神蕴含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哪些方面?

许婧楠:蕴含着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也体现了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

雷锋精神又被称为什么精神?可以展开描述吗?

陈亦尧:雷锋精神又被称为钉子精神。在生活中指艰苦奋斗、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作风。那么对于我们现在来说,学习是第一位的,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就在于愿不愿意去挤,善不善于去抓。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什么东西都没有,但是为什么钉子能钻进去呢?我想答案很简单,那就是它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善于钻。

你认为雷锋精神的内核是什么?可以展开描述吗?

丁星博:雷锋精神的内核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可以为人民服务的人,其实并不一定非得是为人民而死或者做了什么大事的伟人,也可以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难道工人不是为了人民而服务吗?他们为了人民搭房梁、建桥梁,也是在为人民的幸福而努力着。所以为人民服务,像教师、医生、警察等等,只要是为人民服务的人,都应该是真的雷锋。

雷锋在你心目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廉奥琪:雷锋是一个热心公益、乐于助人、见义勇为、奉献社会的人,他是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牢固地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可谓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大目标。

雷锋的哪些优点让你有了做志愿者的动机?

韦国泰:在雷锋众多的优点当中,我觉得他的一个优点:立足本职,在平凡的生活中,能够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他们苦干实干,不计报酬,争做贡献,这些优点是基于我在做志愿者活动当中,能够坚持下去的动力,也是影响了我们后来的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

学习雷锋精神对您的生活有哪些帮助?

张晨凯:学习雷锋精神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有益之处。雷锋精神教会我们必须要尽力而为,不断前行,不断进取,进而达到自己心中的目标。雷锋精神还可以使我们更加积极乐观,勇于面对挑战,不畏艰难险阻,坚持不懈,同时教会我们在困难面前也不能轻言放弃,勇于面对!

如何用雷锋精神激励自己更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张轶晗:雷锋精神不断的鼓舞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不断进步,不断成长。雷锋精神早已超过中国人的生活、工作、学习乃至信仰当中。因此,我们要不断地学习雷锋精神,不断的前进,然后善于挤出更多的时间到学习和工作中,挤开更多的阻力和困难。我要做到锲而不舍、持之以恒,个人才能不断地进步。

什么是雷锋精神?可以展开描述吗?

杨明烨:雷锋精神就是以雷锋同志的名字来命名的,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不断发展的革命精神。雷锋精神的内容主要为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也是其中一个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则是他敬业精神的体现。锐意进取,自强不息,更能体现出他的创新精神,至于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那就更不用讲了。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怎样践行和发扬雷锋精神?

孙迎娜:众所周知,雷锋精神的实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向雷锋精神学习,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做一个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