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进校园,点亮“匠心”梦

发布时间:2023-05-11 浏览次数:12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争做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海建桥学院机电学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处以及图书馆四家单位,特邀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高级技师,上海市劳模 陈勇同志来校进行宣讲活动。

陈勇同志是一位来自上海电气的普通工人,三十一年来,他凭借着对机械工作的执着和追求,不怕吃苦,敢于创新,获评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工匠荣誉称号。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他还广泛参与社会活动。他的先进事迹不仅在企业内部得到了广泛赞誉,也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本次宣讲活动中,陈勇同志以“从打工者到能工巧匠”为题,面向同学们娓娓道来他的成长历程、以及如何立足岗位、传承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他通过生动的故事、详实的数据和鲜活的事例,向大家展示了一个基层工人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创新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劳动者和先进的榜样。同时,陈勇同志还将与现场的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并为大家提供实用的建议和指导。

报告会上,来自机电学院科创团队的吴俊杰同学向劳模和现场老师们展示了近年来机电学子充分发扬工匠精神,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在科创领域取得的系列成果。其中,重点介绍了2022年互联网+全国铜奖、2023年挑战杯全国银奖项目《久卧无忧——多功能自动化辅助护理床领先者》。50余张图纸、100余次实验,验证性能;完成原型机设计、部件选型、组装、控制、项目负责人吴俊杰介绍了从项目立项到研发设计、商业化推广完整过程,即2020年的原型机开发、2021年的样机制造、2023年的商业化运作。

最后马院第一党支部和机电学院机械系学生党支部在报告现场举行了师生结对子面对面交流,师生都被陈勇精神感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陈勇同志学习,坚定技能报国、矢志创新的决心,将来做一名大国工匠。

据悉,本次宣讲活动是机电学院科创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邀请劳动模范进校园进行宣讲,为广大学生传递正确的劳动观念和价值观念,引导他们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崇尚工匠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