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机电学院“科创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科创赋能未来

发布时间:2023-04-24 浏览次数:115

时隔三年,机电学院”科创文化艺术节”活动回归线下,于4月23日在学校大礼堂举办了首场“科创赋能未来”主题宣讲活动,预示着本次活动节拉开了序幕。

做为科创节的首场宣讲,机电学院邀请到了重磅嘉宾-上海建桥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立华教授登台演讲。刘院长以“身边的创新故事”娓娓道来,讲述了一群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享受吃苦的往届机电奋斗者的故事,这个故事现在依然在机电学院继续,这是一种科创精神的传承。

创新不必贪大,生活处处有课题,于细微处见真知,刘院长指出,善于观察,发现问题,并能提出解决方案,这些都是创新者所必备的能力。“有效的创新始于细微之处,它们并不宏大,只是努力在做一件具体的事而已”,对于同学们而言,完成一个项目,并把它不断地迭代更新,就有可能获得巨大的成果。《久卧无忧——多功能自动化辅助护理床领先者》获得国赛银奖,这个项目的成功就是最好的例证。

机电学院学生最常参与的有两类竞赛,第一类是专业性学科竞赛,注重基本知识应用能力;第二类竞赛是综合型的创新创业大赛,其特点是对于社会问题的全方位、多层次的解决能力,强调对社会问题的发现能力以及对知识的应用,可以联合全校的资源进行团队合作,而机电学院在这一方面具有极强的优势。同时学校也可以为“爱折腾的梦想家”们提供专业指导老师,免费使用的“车库”,实验室的各种仪器设备,丰富的竞赛平台以及社会资源的支持。通过参与科创竞赛未来你将拥有敢闯的素质、会创的本领、家国的情怀。

机电学院竞赛指导老师潘铭杰总结了大学生参加科创竞赛的意义,即教会学生如何学习;如何自信面对生活;如何拥有优雅的人生,科创锻炼团队协作与抗压能力,得到人格的升华。

近年来,机电学院坚持“五育并举”,以“科创文化艺术节”为载体,努力探索构建高水平育人体系,在智育环节着力打造科技创新育人品牌,并将科创育人融入学院三圈三全十育人体系中,依托科技竞赛,提升学生八项核心素养,为社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