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读书节,党建共建 ——人生之路(拼搏篇)

发布时间:2023-04-18 浏览次数:134


观看《人生之路》感想

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朱漪教授

“自己的路要自己走,走了才有自己的路。”

                   ——刘巧珍

一口气看完《人生之路》,感想颇多,快速提笔写下心中最真实的人生感悟。


想到这部电视剧对于原小说的改编如此之大,也如此成功,超出了我的想象范围,我是非常认同这样的改编的,使得高加林和刘巧珍这两个主角形象更加丰满,具有了励志奋斗和体验丰富人生阅历的教育意义,而非一个简单的负心汉与受害者的爱情故事。而且拓展出来的高双星这个人物,刻画出了他从内心煎熬到承担责任的人生性格,他的命运故事情节一波三折,人物思想真实可信,人物命运的过程描写特别吸引人去思考“良心、责任、负罪”等话题,观众就想看一下高双星是如何面对冒名顶替这件事情的,结果是令人信服的,高双星最终卸下了背负多少年的人生十字架,最后活的很自如自在,找到了自己正确的人生之路。现在的电视剧对于黄亚萍这个人物描写也更加丰满了,他对高家林的爱因为不顾刘巧珍的爱而显得自私无情,但是最后三个人一起来到上海,彼此之间有了新的认识,关系也逐渐和好起来,黄亚萍感受到了刘巧珍身上那股真正的人性之美,她内心是自愧不如的。这样对比,就写出了刘巧珍的可贵之处,而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受害者。刘巧珍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上海干出了一番事业,高加林也对刘巧珍有了全新认知,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刘巧珍的重任,当了一个好舅舅。这样的人物关系改编,导致高加林、刘巧珍和黄亚萍的三人关系并非简单的三角恋爱故事,而是一个和谐的、高尚的、相互理解的人际关系,由爱情拓展到了友情、亲情等丰富的人生关系,使得电视剧故事情节生动曲折,人物命运牵引人心,可视性很强,收视率居高不下,尤其在青年观众群中引起了热议。当然,电视剧对几位关键性人物的刻画也是十分成功的。村支书的圆滑自私自负和最后的指责道歉,被演员林永健刻画的入木三分,受到观众一致肯定。高家林父母忍辱负重、体谅儿子的朴实本分的农民形象令人感动。牧羊人德顺爷的通达人生哲理思想,不仅对于高加林是及时的人生教诲,对于观众来说也是一堂生动的人生教育课。还有高加林遇到的几个贵人都刻画十分成功,这说明了一个人的成功,除了本人的愈挫愈勇,不懈追求,还离不开各种有利因素的综合效应,《人生》颂扬了人人相互关爱的良好社会风尚,充满了正能量,给人与向上拼搏、从善入流的人生力量。

 

《人生之路》对于当下大学生的启迪是多方面的。首先,当代大学生要正确处理好学业与爱情关系。遇到心爱的人要大胆去爱,但是这种爱必须是心心相印的爱、有责任的爱、志同道合的爱,而决不能玩弄对方感情,把谈恋爱当成儿戏!其次,要勇敢面对挫折。人生之路曲曲折折,那有不犯错误的人生之路。但是,即便犯了错误,走了人生弯路,也要像高加林和高双星那样勇敢面对人生困境,经过艰难思想斗争,选择正确的人生之路,去争取美好人生结局。再次,要走人生奋斗之路。习近平总书记一再鼓励青年要不负韶华,励志成才。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部电视剧对于当下大学生最重要的启迪还是要有远大的理想抱负,用辛勤汗水创造美好生活。成功事业是靠自己的本事和拼搏干出来的!高加林有文学才华,有着自己的梦想。他经受了几次几乎是灭顶之灾的打击,但是他内心始终有一种不服输的韧劲,喊出了“我的命由我不由天”的人生誓言!功夫不负奋斗者,他最终成功了,立足在了大上海,成为一名著名作家,这一点对于想在上海打拼的大学生来说启发性更大,一切皆有可能,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一个好士兵!不想当一个成功者的大学生也不是一个合格的大学生。衷心祝愿上海建桥学院大学生激发起成功的欲望,鼓起冲天的干劲,发愤图强,勇往直前,去争取属于自己成功的那一片蓝天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