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工作你我他——机械电子系教师党支部青年教师努力打造创新课堂,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2-04-20 浏览次数:498

上海的新冠疫情打破了各个学校原有的常规教学模式,迫使高校的教学方式全部转为线上教学模式。为尽可能保证线上教学质量,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机械电子系党支部教师借助各种线上教学平台,努力打造创新课堂,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一)机械电子系教师党支部范丽老师—— 激发学生主动思考,形成学习闭环。

课程:工程材料与成型技术

班级:机制B20-3,机制B20-4

课程简介及特色创新: 

该门课程获2021年上海建桥学院教学创新大赛(副高组)一等奖,获2021年上海建桥学院课程思政教案比赛获得一等奖,获2021年临港五校课程思政比赛一等奖。在线教学过程种,课前:线上导学(对分易平台,学生练习讨论,教师评分互动)学生带着问题上课。课中:教师讲解重点、难点、课堂练习互动,考察知识理解。课后:线上巩固,学生通过在线案例学习,测试以及教师的答疑解惑,拓展能力 巩固知识。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的主要特色与创新点:

第一,每天上课,要求同学们开启摄像头,进行班级合影,合影发在班级微信群:方便点名;让上课更有仪式感,防止部分出现同学挂课;

第二,课堂直播时进行录播,课后将课堂录像上传教学平台,方便学生看回放。

第三,通过对分易平台发送信息到学生手机和微信发班级群两种方式,及时催交作业,提醒一些交作业不积极的同学及时交作业。每周进行知识点总结,布置本周作业及预习。

第四,上课过程中,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抽查部分学生,让学生发送题目答案至微信群;课后,为了督促学生完成作业,在班级随机抽几位同学,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将作业发至班级群或者私信老师。

第五,定期在微信群进行优秀作业展览,鼓励优秀学生,同时可以起到激励其他同学的作用。

(二)机械电子系教师党支部吴玉平老师—— 将超星学习通平台的功能发挥到极致,提高学生线上学习体验度。

课程:机电微型控制器应用技术

班级:机制B20-1,机制B20-2

课程简介及特色创新: 

《机电微型控制器应用技术》是2022年在建的校级重点课程,该门课程获2021年上海建桥学院教学创新大赛(中级组)一等奖,获2021年首届上海市教学创新大赛(中级组)优秀奖。该门课程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的主要特色及创新点:

第一,线上教学环节完整,授课形式多样化。主要包括:课前:通过超星学习通发布预习通知、签到通知;课中:教师直播——包括知识点讲解、微视频中重难点梳理、直播实验演示、课堂互动及练习;课后:主题讨论、章节测验、课后答疑问等环节。

第二,借助超星学习通平台的直播功能,使教学过程高效化、便利化。大多数教师习惯在一门课程教学中使用多个平台,但吴玉平老师认为这样不利于学生听课的体验度,操作多个教学平台工作繁琐,于是他钻研超星学习通的各种功能,将需要借助其他平台实现的功能几乎都通过超星完成。例如借助超星平台最新推出了直播功能进行直播教学,使教学过程高效化、便利化,学生表示操作简单、听课体验度。

第三,课前投入大量时间,录制微视频,让学生随时随地都能学习。吴玉平老师,对部分章节重要知识点,特别是部分有难度的实验,提前录制程微视频,自己制作片头,通过剪辑软件将视频制作程微视频上传至超星学习通,供学生随时随地学习。

第三,课前投入大量时间,录制微视频,让学生随时随地都能学习。吴玉平老师,对部分章节重要知识点,特别是部分有难度的实验,提前录制程微视频,自己制作片头,通过剪辑软件将视频制作程微视频上传至超星学习通,供学生随时随地学习。

第四,鼓励学生分享学习成果,课后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吴老师鼓励学生多在微信群分享学习成果,对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实验达到实验效果的学生给与加分;鉴于该门课中部分项目化实验在软件编程和硬件设计中容易出错,吴老师也鼓励学生多在班级微信群中多提问,并及时给与解答。

第五,线上学习积分的考核多元化,全面考查学生线上学习效果。该门课程将期末考核的1+X中的X1线上学习积分部分进一步细化,具体包括:章节任务(微视频观看、文档阅读)、章节测验、作业、签到、课堂互动积分、主题讨论、直播参与时长等,能够相对全面考核学生线上学习效果。课后吴老师通过后台查看、分析学习数据并对积分特别低的学生给与学业预警。

吴玉平老师也表示,对于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部分学生“人在心不在”、“授课高峰期网络卡顿”等问题将进一步探索。

(三)机械电子系教师党支部梁艳老师—— 利用钉钉“答题卡”,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

梁艳老师表示,网课期间,我自己打开摄像头,也鼓励同学们打开摄像头,与同学们拉近距离感,同时在钉钉进行课程直播,并在学习通进行课堂互动的方式进行。这次采用的比较多的方式是钉钉的课堂直播中用到了“答题卡”,可以口头描述问题选项,并让同学们快速选择的方式,可以让每个问题都有大部分的同学参与,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此外,学习通中对调查问卷的利用也可以很好的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这里的功能既可以给学生积分,同时也可以最为精确的记录下每个同学的足迹,激励同学们参与到课堂中来。

(四)机械电子系教师党支部董嘉伟老师—— 坚守实验室岗位,实验室管理与教学两不误

董嘉伟老师表示,开学没几周,这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脚步,甚至还没来得及整理办公室,老师们就被通知无法返校,还好有过前年的经验教训,大家迅速建立起一整套线上授课方案,不至于让学生停课停学。疫情期间,我主动坚守岗位,驻扎在机电学院实验室,确保实验室无安全问题发生,同时网络授课也不耽误,认真做好做全课件,丰富课程视频。努力让学生获得和线下上课相同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