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共同调研“智能制造”人才需求

发布时间:2021-12-14 浏览次数:597

2021年12月10日,机电学院陈志澜院长、教务处徐磊副处长、机械系李勇主任、实验室郑景荣技师,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冀占峰博士、俞海洋高工,共同走访了上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通群科技有限公司,就“智能制造”专业的人才需求、课程体系构架和产线系统集成技术的应用进行联合调研。

上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制造烟草机械设备的龙头企业,公司以生产高速、高可靠性的烟草包装机械为主,拥有世界一流的数控加工设备和精密仪器,并建有科研开发基地。

上海通群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定位于通过自主研发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和智能工业控制器来帮助企业构建、运维和管控数字资产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该公司副董事长尚卫华博士介绍了他们开发设计的烟草设备零部件智能制造生产流水线、系统集成智能叉车和智能化仓储系统,详细介绍了数控机床上下料的产线系统集成技术和开放管控技术。

通过这次调研,进一步了解企业对“智能制造”的人才需求是什么?该专业毕业生出来能干什么?能做什么具体的事?需要掌握什么技能?未来持续发展的岗位和工作职责是什么?为“智能制造”新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和课程体系构架的合理制订找到论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