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校联合整合资源,协同发展共同建设——中本贯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智能制造方向)联合教研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次数:570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和《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等文件精神,依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中等职业教育—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试点工作的通知》(沪教委职〔2014〕29号)等文件,上海建桥学院和上海市环境学校共同组建了中本贯通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智能制造方向)联合教研组(以下简称联合教研组),以促进两校中本贯通教学管理的有序推进和顺利实施。

11月18日下午,联合教研组在上海环境学校举行了2021-2022学年第一次联合教研活动。本次联合教研活动有幸邀请到了上海环境学校校长曹美琴,副校长路昌俊,我校副校长杨俊和和机电学院副院长都海良也出席了本次联合教研活动。

首先,上海市环境学校校长曹美琴致欢迎辞,欢迎建桥学院领导和老师来上海环境学校开展本次联合教研活动,并希望通过两校共同努力,加强合作,优化专业课程设置,实现两校间的教育资源共享,促进和保证本专业贯通培养的顺利进行,并推动专业建设稳步发展。

接着,我校副校长杨俊和讲话,希望通过联合教研活动,成立联合教研组,进一步深化对中职到应用本科贯通培养改革的探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丰富学科教研的研究模式,有效整合两校的资源,促进贯通培养有序推进和顺利实施,利用七年的时间,把学生培养成智能制造领域的工匠。

随后,上海市环境学校副校长路昌俊介绍2021级中本贯通招生情况,路校长从录取学生的人数、学生中考录取分数的最低分、平均分以及与高中录取分数线对比等角度,综合分析了新生生源的情况,并提出了在新培养方式改革探索背景下的专业发展及教育教学工作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

在联合教研活动中,我校机电学院副院长都海良教授了介绍了建桥学院机电学院及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情况,并对中本贯通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智能制造方向)联合教研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联合教研活动有更多的专业教师参与,更多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开展主题教研。

建桥学院机械系副主任张迪介绍了2021-2022学年中本贯通联合教研活动的计划,并组织教师讨论了两校《中本贯通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智能制造方向)联合教研组章程(草拟)》、中本贯通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智能制造方向)第一届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暨2021-2022学年第1次工作会议的时间和组成人员、中本贯通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智能制造方向)教学质量监控小组的人员组成和开展教学质量监控的活动计划、《2021级中本贯通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智能制造方向)学生认识实习实施方案》、《2021级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智能制造方向)中本贯通培养模式试点人才培养方案》以及两校世界技能大赛梯队选手联合培养工作机制。

紧接着,上海环境学校教师王琴琴和刘茵茵分别交流了参加上海市1+X“机械产品三维模型设计”和“智能制造设备安装与调试”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培训的情况,为后续开展1+X考证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最后,在上海市环境学校环境机械专业部主任张延伟的带领下,建桥学院机电学院一行人参观了环境学校的实训室。

本次联合教研活动的开展有助于推动两校中本贯通教改经验的共享交流,有助于两校共同发展创造新成果,以新成果推动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