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与仿真技术(赛前培训+自主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2 浏览次数:708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 第四届智能制造赛即将在2021年9月25日进行初赛,由机电学院董嘉伟老师,带领助教学生吴俊杰、罗尹宁、杨远峰同学在中秋假期间举办了一次为期三天的自主学习活动。共计30位左右的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数字孪生与仿真技术的学习,分为竞赛培训板块与超星课程自主学习板块。

主要的目的在于:

1. 给学生假期中提供学习活动,丰富课余活动,并学习工业4.0方向中比较重要的一项技术就是数字孪生技术,深入了解PDPS在数字孪生技术中的应用;

2. 培养学生参加竞赛的兴趣,让学生从宿舍走向实验室;

3. 为下一届参赛选手的挑选做铺垫;

4. 本次自主学习与竞赛培训的主讲人均为助教学生(吴俊杰、罗尹宁、杨远峰)。借用本次机会,利用翻转课堂的思路,让完成过提高班学习的同学进行授课,既巩固了原本的知识结构,同时也能进一步查缺补漏。

通过这次活动,让同学们收获颇丰,更多学习活动与竞赛活动,可关注正文下方的机电竞赛公众号。

数字孪生(Process Simulate)能实现在三维动态环境中进行制造过程的设计和验证, PS软件提供了先进的三维环境,能够模仿制造过程的真实行为,并优化生产节拍时间和过程顺序。能对装配过程、人工操作以及工具、设备和机器人的应用进行仿真。

其主要功能为:1. 三维仿真;2. 操作排序;3. 装配和机器人路径规划 ;4. 资源建模(三维和运动学);5. 生产线和工作站设计;6. 机器人过程仿真;7. 模型控制资源(传感器和受控设备);8. 基于实际硬件的信号定义;9. 仿真内部资源逻辑(布尔式和模拟);10. 把虚拟模型连接到实际PLC代码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