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获得2022年第十一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主办权

发布时间:2021-05-17 浏览次数:637

2021515日,第十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建桥学院等16所高校的800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大赛,参赛项目达180多项。

我校机电学院自202012月开始启动比赛动员组织学生参赛。潘铭杰、魏苏宁、董嘉伟等多名教师通过比赛宣讲、周末培训、赛前模拟答辩等形式,对参赛学生从赛题分析、作品选题、实物制作及演讲答辩等多方面提供指导工作,共计参与学生70余名,最终我校遴选11支参赛队参赛。通过激烈的比赛,我校选手共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在同类高中校名列前茅。并且,我校选手姚秋艳同学,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在颁奖仪式上进行了发言。

本次大赛的参赛主题为 “·与“自然•和谐”。内容制作包括(1)面向公共卫生健康防护的智能化机械;(2)教学用助教助学智能化机械;(3)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仿生机械;(4)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包括防风固沙、植被修复和净化海洋污染物的生态修复机械四个类别。

机电学院学生制作的两项一等奖作品分别为“基于SLAM控制的智能消毒小车”和“基于磁珠法的核酸提取器”。前者将无人导航SLAM系统与自主消毒系统相结合,实现医院、学校等公共区域无人化自主消毒功能及高危地区的远程遥控消毒功能;后者设计了一款基于磁珠法的自动化核酸提取器,相比起现有的离心法核酸提取设备,操作步骤简单,使用环境要求较低,同时极大的提高了核酸检测效率,适用于疫情环境下大规模核酸检测的现实需求。

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为针对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设置的市级比赛。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全国高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通过参加大赛,我校学子创新设计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也进一步得到提高。

在此次大赛上,经过全体竞赛委员会委员投票,一致同意上海建桥学院举办2022年第十一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上海市选拔赛。具体组织工作将由机电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