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市赛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5-11 浏览次数:971

2021年5月8日-10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海区决赛在上海电力大学进行最后角逐。本届“挑战杯”竞赛自2021年3月启动以来,我校累计征集到初赛作品535项,经校赛初审、决赛等环节,最终选送14项作品进入市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共有3项作品晋级市级复赛,其中机电学院“久卧病人的福星——自动化辅助护理床”斩获市赛一等奖;机电学院“基于二自由度闭环运动机构的上下床辅助起居装置”和新闻传播学院“新媒体时代中国红***传播研究——以战争类题材电影为视角”荣获市赛三等奖。


 

此次一等奖获奖项目“久卧病人的福星——自动化辅助护理床”,是由我校机电学院董嘉伟老师、创新创业学院刘立华老师与沈通老师共同指导完成的科创项目。该项目是专为久卧病人设计的缓解三大并发症发病机率,以科技创新助力智慧养老,减轻护理人员工作强度的自动化辅助护理床。项目成员有邓恩黎、龙玉峰、葛鑫、詹敏敏、刘晓梅、吴俊杰、杨方闰、刘章乐共8名同学,共同研发设计的,项目控制程序使用微信小程序开发,通过蓝牙进行硬件的控制,在使用上无需下载任何应用即可完成控制。小组成员在该项目上共计申请14项专利,其中已授权专利数量为6项、实审阶段专利数量为8项。

挑战杯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简称,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本届大赛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大赛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本着“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勇于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努力钻研、砥砺奋进,已然成为了促进优秀年轻人才展现自我的创新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