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办高校新的阶层人士周莹君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476

2021年4月29日下午1:00,上海建桥学院党委统战部邀请上海民办高校新社会阶层人士、上海工商外国语学院周莹君博士给机电学院学生做“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作品的解读与学习”的讲座。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立华、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马秀娟、机电学院科创竞赛指导老师潘铭杰及机电学院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周莹君博士主要从何为创新、选题分析、赛前准备、作品解读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周博士言简意赅的阐述了创新的定义和内涵,并对当下阻碍创新的五点,传统定势、书中定势、经验定势、权威定势、从众定势做了着重分析,并指出创造思维是创新设计的主体。

周莹君博士强调创新的动力需要压力才能释放。何为创新思维?即储存准备、思想加工、顿悟阶段、验证阶段。接着,周博士还为同学们列举了前几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作品的作品信息以及创新思路。随后,周博士围绕当下的创新形式,向我们阐述了创新设计的概念并鼓励大家积极创新,树立创新思维,从现在开始不断训练创新能力,积极参加创新比赛,从实践中锻炼自己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最后同学们和周博士就竞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刘立华院长做了总结发言,本次讲座同学们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