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实验中心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9-11-11 浏览次数:696

一、各实验室负责人全面负责实验实习场地安全和卫生管理,各实验室均应指定专人负责安全和卫生工作。

二、各实验室必须配备数量足够、质量及性能均符合国家相关消防器材;各实验室工作人员应会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并具有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

三、各实验室应根据实验实习要求和仪器、设备使用要求,注意做好防火、防爆、防盗、防破坏、防毒、防触电等工作,同时做好水、电、气的供应和安全防护工作,离开实验室时要关闭水电、门窗。

四、实验实习时应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对有强电的电气仪器设备的实验室,实验实习时应有实验实习指导老师全程在场,对实验实习赏进行安全指导,以确保实验实习安全。

五、使用仪器、设备时,操作人员不能离开岗位,防止电压波动和突然停电停水造成仪器、设备损坏,做好食品、设备的使用记录。

六、安全工作要落实到人,实验室的安全员要定期作安全检查,并有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报告解决,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一旦发生事故,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并组织积极抢救工作。

七、严禁在实验室内吸烟、乱扔杂物,实验实习场地应保持清洁整齐,仪器、设备布局合理,严禁在实验实习场地堆放与实验实习无关的杂物。

八、学生在实验实习结束后,须对场地进行清扫,实验室管理人员负责日常的卫生清扫、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

九、若实验室发生安全事故,相关责任人应立即向领导汇报,并按照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条例进行处置,严禁隐瞒或私自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