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桥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8-07-24 浏览次数:482


      

            2018722日至724日,“杭州未来科技城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工业大学举行。我校参赛作品荣获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2项,比赛成绩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

     本届大赛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金工研究会、北京中教仪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决赛承办单位为浙江工业大学。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国内最具影响力、机械行业内知名度最高的大学生竞赛项目,每两年举办一次。

据了解,本届大赛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大赛题目分为“小区小型停车库”和“果实采摘器”两大类。全国共有28个省703所高校的5276项参赛作品参与,涉及参与学生达10万人。我校机电学院教师通过对学生系统培训指导、同学们精心准备完成作品、学院选拔、赛前演练四个环节,再经过上海赛区选拔,三支参赛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上海赛区一共12支参赛队进入全国总决赛)。我校该三支队伍最终与来自全国113所高校的181支脱颖而出的队伍在总决赛的舞台上进行最后的角逐。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三支参赛队不负众望,取得不错成绩。由刘立华、吴玉平老师指导的《简便纯机械自行车停车装置》获全国一等奖;由董嘉伟老师指导的《小区楼侧立体自动停车系统》和潘铭杰、刘立华老师指导的《空中停车场》两个项目分别获全国二等奖。

机械创新大赛成为机械专业学子以赛促学、学以致用的一个重要赛事,参赛学子和指导老师们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倾注了很多的精力来积极筹备。参赛学生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培养了创新精神,具备了实践动手能力也展现了良好的道德修养,这与我校日常教学过程中融入的专业培养特色和人才定位分不开。